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群雄聚首 才俊相聚 中国金融研究院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925日下午2点整,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发展论坛”在行政楼41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论坛邀请到了业界精英代表,如黄立寅、叶笃银等,校友代表,如章晓洪、罗利英等,此外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金融学院院长李连华副院长陈荣达以及各院教授和校研究生。

此次会议由黄建新副校长主持,介绍本次论坛的流程和主要内容。首先由校友代表及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及特聘教授章晓洪发言。章晓洪教授忆苦思甜回忆起自己在校生活,提到当初在校条件虽然艰苦,但离校后仍觉得浙江财经大学作为自己的母校而感到亲切。关于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发展,他指出我校相对来说比较年轻,建校时间不长,但是仍然应该志存高远,将一流作为目标,向北大等名校看齐。我校接下来的发展中应与国际知名高校(如哥伦比亚,耶鲁等)多沟通,并聘请国际知名高校的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中国金融研究院应认真地经营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而这需要我校院长,校友以及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此外,章晓洪教授还承诺,校友将捐赠100万作为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启动基金,希望能为中国金融研究院贡献一点绵薄之力。黄建新院长总结了章晓洪教授的发言,表示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是很有前景和潜力的,其中“办平台,招人才“是关键,进而打响“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名字。

接着,进入了论坛环节,各位校友和业界人士与我校院长以及教授展开了讨论,畅所欲言。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办证劵期货处处长叶笃银表示,近期的金融监管措施,股市震荡等可以作为中国金融研究院发展的好时机,我们应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且我校地临上海,临靠义乌,在地理位置方面占据很大的优势;此外,我校可谓人才辈出,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又有较好的凝聚力,此上三点可谓达到了天时地利人和,对中国金融研究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内外环境。校友罗利英表示她身为浙江财经大学的毕业生而感到自豪,在研究院的发展过程中,应该重视的是如何打响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名字,她提出“人才要专,渠道要多”。楼远教授指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发展首先要有自信,再者是资源的获取,总体来说还是很有潜力的。最后校友黄立寅对于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他指出现在银行的传统业务已经出现萎缩,我们不能将金融只局限在银行和证券,应该将其扩展到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如何利用资产证券化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是重中之重。目前国内已经出现如“房地美、房利美”等类似的贷款公司,这些都是为了以后的资产证券化发展而服务的。此外,研究院不能只局限在定性分析,我国从“对冲基金”的出现就已经进入了定量分析的时代,所以在接下来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该提高对数学、模型等等要求。最后黄立寅校友还总结了发展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几个方向:1、应多举办一些论坛,同时要提高论坛的质量,争取将论坛“走出去”。2、要把浙江省内的银行(如杭州银行,泰隆银行等)引入到我们中国金融研究院里来。3、研究院应多聘请一些金融领域的高层次人才,让他们带领在校师生进行金融的实战演练。

论坛环节可谓是一个头脑风暴的环节,大家在该环节都畅所欲言,灵感之间地碰撞,都带来了很多思想性、引领性的启发。最后黄建新院长对论坛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中国金融研究院应该明确定位,找准方向,不但为校友师生服务,也为经济社会服务。

本次论坛得到了各位业界精英与优秀校友的大力支持,为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提出来诸多宝贵意见,在下午4点圆满结束。

点击次数:
上一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知名教授范剑青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宋海作题为“人民币汇率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专题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