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界追踪 > 正文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宋海作题为“人民币汇率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专题报告

9         25     上午,中国金融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应校方邀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财经委副主任宋海先生在学术中心第四报告厅作了题为“人民币汇率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专题报告。本场报告由我校党委书记陈根芳主持。

       

 

报告正式开始前,宋海先生对中国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研究院的成立是探索高校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具体行动。他表示中国金融研究院作为浙江财经大学金融领域的科研机构,其发展需与政府部门、市场机构、专家学者形成合力、凝聚智慧,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金融人才培养水平,为中国金融改革事业培养栋梁支持,提供人才力量。  

之后,宋海先生围绕人民币汇率及其国际化主题展开详细报告。报告中,宋海先生首先对人民币国际化概念进行深入诠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需具备经济实力强、币值稳定、金融市场发达、政治经济影响力大、国际社会认可度高等五个条件。随后宋海先生结合中国经济现状和人民币汇率情况,围绕这五个条件进行阐述,认为我国已经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人民币汇率在一系列改革进程也日趋市场化,币值趋于稳定。近期亚投行的设立及“一带一路”的推动更是体现了我国独立自主,敢于承担大国责任的风范。人民币国际化在条件上唯一欠缺的是我国金融市场的成熟性,宋海先生将我国外汇衍生品交易额占全球比例与英国相比较,我国外汇衍生品交易额比例相对较低。最后,宋海先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降低对外汇资产的依赖,减缓人民币汇率波动,推动人民币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使货币市场发展与我国经济大国地位相匹配,并指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应注重安全性和渐进性,在地域扩张上实现先周边、再区域、最后国际化的“三步走”,在货币职能上实现先结算、再投资、最后外储货币的“三步走”。  

临近报告会尾声,金融学院叶谦老师就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和时机把握等方面与宋海先生进行了提问交流,也有同学向宋海先生询问了人民币国际化相关问题,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此次报告会,使在座的师生对人民币汇率及人民币国际化有了更为深入直观的了解,会议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点击次数:
上一条:群雄聚首 才俊相聚 中国金融研究院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下一条:Powers教授题为“A Theory of Bounded Utility for Insurance Decision Marking”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