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界追踪 > 正文
钱江晚报:浙江“新三板”疾步前行 浙北区域优势明显



浙江的“新三板”之路稍晚于全国的启动时间,于2014年走起,但步子越迈越大。2014年,浙江新三板挂牌企业数为69家,占全国新增挂牌企业数的5.65%。受益于区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领先,截至今年12月8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共为4546家,其中,浙江294家,排名第四位,居广州、江苏、北京之后,浙江已成为新三板中挂牌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数据显示,这些绝大多数为制造业,占比77%;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这些企业中的不少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开元物业是国内首批挂牌的物业公司之一;永裕竹业是中国竹家具第一企业;那然生命文化公司是新三板首家旅游类企业;双林机械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新三板首家塑料管道设备、治水治污设备挂牌企业。

  根据省金融办及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对浙江摸底调研后得出的统计显示,目前浙江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达314家,其分布与地区经济、行业发展有关。

  从区域分布特征看,杭州拟挂牌企业数达82家,新三板企业占比高达26%。其次是湖州、温州和宁波,丽水最少只有2家。

  与已挂牌新三板企业的行业分布类似,拟挂牌企业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信息业。在这314家中,制造业有199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35家。但也有一些区别,比如宁波地区出现了一家拟挂牌的采矿电力行业企业,这或将成为浙江新三板首次进入该行业。

  当然,地区间的行业分布也存在一定差异,这与各地区经济和行业发展不均衡有关。浙江11个地区都有制造业企业,这是共性。但杭州地区拟挂牌企业涉及到10个行业;湖州、温州和绍兴地区拟挂牌企业各涉及到8个行业;宁波地区挂牌企业涉及到7个行业;嘉兴、台州和舟山地区拟挂牌各涉及到4个行业;丽水只有制造业和金融业,而衢州除了制造业就别无其他。

浙江已挂牌新三板地图

浙江拟挂牌新三板地图


浙北区域仿佛藏着一块吸金石,吸引着大批企业挂牌新三板,对于这一点,新三板企业分布图上显示得非常清晰。目前,杭州市挂牌企业数达86家,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其次是宁波和湖州分别为37家和25家,紧随其后的是台州、绍兴,分别有21家和20家。原本印象中经济比较发达的温州地区也只有20家,排名并不靠前。而衢州和舟山分别只有2家和1家。

  浙江块状经济特色明显,比如杭州的五金机械、绍兴的织造印染、宁波的电气机械和电子通讯等,浙江从农村工业化起步,走出一条不同于传统工业化模式的发展新路,“块状经济”就是这一发展新路的亮丽缩影。如今加速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这些区域依然起到了引领作用。

  同时,对比可以发现,2015年各地区的新三板企业数量比2014年剧增。其中杭州市新三板企业增长数量最多,增加了36家,同比增长144%;宁波市增加了15家,同比增长136.4%。增幅最高的两个地区为台州和绍兴,分别增加了13家和10家,增幅分别为325%和200%。

  挂牌企业仍扎堆传统业态

  新三板挂牌企业涉及的行业虽然较广,但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信息行业。在所有的243家挂牌企业中,制造业166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32家,卫生和社会工作、交通运输、农林等行业和综合行业仅各有1家。

  数据显示,今年各行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但无论是总体数量还是增长幅度最大的都是制造业, 增加了66家,同比增长了132%;其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了12家,同比增长了120%。这与新三板服务于创业创新成长型企业的目标不谋而合,同时也暴露了产业科技含量不高,企业成长性不高的短板。

  不过,新三板在全国扩容后也有新行业加入,今年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加4家,批发和零售业增加3家,此外,房地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综合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等挂牌企业都是今年新突破的。在全球创新经济的浪潮下,浙江省轻工业、重工业两手抓,同时大力发展创新高科技类行业,同时紧密结合国务院“互联网+”行动战略,各行业发展日趋均衡。

  营业额净利润双双排名靠前

  在披露2015年中报的3365家新三板企业中,2015年上半年合计创造营业收入2239.39亿元,浙江省企业以192.70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排名全国第五;2015年上半年合计创造净利润210.45亿元,浙江省企业以13.37亿元的净利润总额排名全国第六。

  在浙江省28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有237家已经披露了2015年度半年报,总资产总值为478.38亿元,占市场总体数值的4.99%;总资产均值为20184.89万元,其中宁波公运以22.97亿元的总资产雄踞榜首。

  净资产总值为236.23亿元,占市场总体数值的6.00%;净资产均值为9967.50万元,其中宁波公运以11.57亿元的净资产排名第一。

  营业总收入总值为192.70亿元,占市场总体数值的8.61%;营业总收入均值为8130.97万元,话机世界以17.85亿元的营业总收入排名第一。

  净利润总值为13.37亿元,占市场总体数值的6.35%;净利润均值为564.01万元,宁波公运以6498.01万元的净利润雄踞榜首。

  成长性盈利水平仍待提高

  浙江的民营经济一直是一块金字招牌,面对新兴的新三板企业,浙江的成绩单又是如何呢?事实上,答案是喜忧掺半。

  首先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2014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有93家,2015年为90家,数字上略有下降,而整体水平也只能在全国排中等偏上。其中,制造业中有100多家的每股净资产水平是低于全国平均线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高于这一平均线。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里也有超过半数的企业低于平均水平。相比,信息传输业相对来说好一些,有60%以上的企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算是刚达标。这说明浙江新三板制造业、信息传输业的盈利水平一般, 总资产和净资产增长能力水平相比行业均值较差,企业正处于转型而未升级的中间阶段。

本调研报告在省金融办指导下由《钱江晚报》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联合以下两家单位共同发布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

浙江财经大学财富管理和量化投资协同创新中心


原文链接: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12/11/node_112.htm


点击次数:
上一条:加拿大劳瑞尔大学赖永真(Yongzeng Lai)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钱江晚报:高净值人群更应实现财富再创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