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众所周知,金融是市场经济的血液。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已迅速发展并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大国。但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中国经济实力的强大离不开中国金融的强大。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历史上荷兰、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先后强大过程都离不开该国金融的强大。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的发展要求,我们必然要逐步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金融制度改革。但我们不能忽视:在金融体系逐步开放的同时,中国面临的金融风险却也在与日俱增。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之所以能成功地躲过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及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不是说中国当时的金融体制有多么的完美无缺,相当程度上却是由于中国当时还没有实现大范围的金融开放所致。中国金融研究院的使命,就是要集合国内外众多经济学家的智慧,面对复杂的金融经济形势,不断地研究中国金融制度改革,积极地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完善与建设,使研究院成为一流的中国金融研究智库。我们热情地希望各位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金融家、企业家、政府领导及校友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研究院的工作。

院长简介:

章晓洪,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章晓洪教授是浙江财经学院经济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与法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系访问学者。其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调控与金融监管、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企业上市、企业家金融、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章晓洪教授至今已出版了多部专著,包括《市场经济三十问》、《金融与中国经济》、《企业并购与重组》、《中国公司成功上市路线图》等。章晓洪教授还经常在各类专业杂志和媒体上发表文章和学术论文,例如: 《上市公司分类治理机制有助完善证券市场资源配置》、《上市公司董事的义务与上市公司的治理》等三十余篇另外,章晓洪教授的一些文章及建议,有三十余篇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及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