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中国金融论坛第三期:互联网金融区域差异化发展的逻辑与检验——路径依赖与政府干预视角

主 讲 人:姚耀军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讲座时间11月22日(周二)  晚上6:30

讲座地点3号楼300会议室

主办单位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

 

内容摘要:

中国互联网金融呈现东部城市总体领先、部分中西部城市表现不俗这一区域差异化发展格局,本文对其进行机制分析并展开实证研究。在金融知识溢出视角下,传统金融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要基础,由此而形成的路径依赖性使得,东部城市互联网金融总体领先发展成为传统金融区域非均衡发展的逻辑结果。然而,传统金融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具有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潜在比较优势。若地方政府因势利导,着力破解诸如人才短缺这样的硬约束,则可助推互联网金融在这些地区摆脱路径依赖的锁定,实现成功发展。研究表明,一方面,当缺乏传统金融有力支撑时,互联网金融实现“弯道超车”离不开“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良好协同;另一方面,长期而言,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对保障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故“有形之手”在发挥助推作用的同时应把握退出时机。

 


主讲人简介:

姚耀军,1976年生,博士、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浙江省首期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行动计划入选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入选人、杭州市“十三五”哲学社会科学应用经济学学科组评审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金融发展、非正规金融与农村金融,在《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财经研究》《金融评论》《China & World Economy》《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系列文章,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根据2008与2010 年版《中国期刊高被引指数》统计,文章引用率分别名列全国财政金融学科第6位与第12位,列为高被引作者。担任《金融研究》《财经研究》《农业经济问题》《浙江社会科学》等学术刊物的审稿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多项,荣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奖、《财经研究》创刊60周年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学术奖励。

 

 

 


点击次数:
上一条:讲座信息——“世界正经历大变化”
下一条:关于成立浙江财经大学专业研究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考核推荐组和监督组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