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中国金融论坛第二十八期:投资者“听话听音”能获得超额收益吗?

讲座题目:投资者“听话听音”能获得超额收益吗?

主 讲 人朱小能 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

时   间201810月8日(周一)下午15:30

地   点3-300

主办单位中国金融研究院

欢迎大家参与!


主讲人简介

  朱小能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丹麦奥胡斯大学经济学硕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银行学、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资产定价。担任SSCI期刊《Economic Modelling》副主编、客座主编,《金融科学》编委。近5年来,在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e》等发表论文数篇,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发文数篇,并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研究屡获国际国内各种奖项。研究成果被CFA digest、人大复印资料、国研网等全文转载。其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浦江人才计划、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资助。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内外各种奖项,并长期担任国内外各种权威期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香港科学基金评审人。


                               主要内容

  心理学研究认为,声音、面部表情和姿势是人们交流时信息传递的重要渠道。那么在资本市场中,投资者能否捕捉到声音这一传递渠道中所蕴含的重要信息呢?基于此,本文收集了2013-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召开投资者电话交流会的相关音频文件,首次识别出高管的声音情绪,并对声音在资本市场信息传导中的作用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1)业绩越好、规模越大、公司治理水平越高的公司越倾向于召开并披露投资者电话交流会。(2)高管的声音情绪在电话交流会的问答环节具有更高的信息含量,并且资本市场对高管的负面声音情绪更为敏感。(3)当公司高管处于高压力状态时,其负面声音情绪蕴含更多信息。本文研究表明电话交流会中高管的声音情绪具有独特的信息含量,投资者“听话听音”能够获得超额收益。本文是对自愿性信息披露研究的丰富和补充,并且为如何在大数据背景下利用声音数据进行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点击次数:
上一条:“应用金融、宏观经济表现与经济增长”国际学术会议通知
下一条:中国金融研究院关于评选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初评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