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副院长武鑫参加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并主持分会场

4月15日,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在下沙校区隆重举行。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鑫参加了论坛并主持了高端访谈之一《金融风险防范与房地产市场稳定》。参加访谈的嘉宾有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原常务副院长陈东琪,浙江大学、浙江省金融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史晋川。

话题一:中国的房价是否存在很严重的泡沫?中国经济是不是已经被房地产绑架?

   史晋川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没有大幅下跌的可能,未来至少还有15年的发展空间。他从发展和制度两个视角分析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第一,从发展层面来看,中国未来的城市化率还会逐步提高,到2030年左右,中国的城市化率大概会达到70%- 75%的水平,同时中国的人口到2025-2030年应该会达到峰值。在这15年当中,房地产市场应该仍旧还是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第二,从制度层面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很强的制度色彩。房地产产业发展中最重要的要素就是土地,而土地市场现在还完全是由政府来掌控。只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够在房地产市场中真正落实,这个市场才能够平稳有序地发展。

    李剑阁表示,应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进行结构性分析。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可能还是会上涨,但从全国范围来看,房价不一定会全面上涨。像北京、上海这样一线城市的房价是以全国的高收入者的购买能力来决定的。而对于一个人口净流出的城市来讲,它的房价可能很难长久支撑。

    张晓山认为,房价高的根本原因是地价高,而地价高的根本原因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税收入分配格局。地方政府的现状是“吃饭靠财政、花钱靠卖地”,所以房价高归根结底是体制问题。

   陈东琪认为,房价的拐点在短期内还不会出现。一是因为土地供应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增加,二是因为货币供应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减少。在没有有效投资渠道的情况下,增发的货币一定会进入房地产市场,造成房价上涨。

   话题二:房产税能否改变房地产产业的发展模式?

   中国政府一直在研究和酝酿推出房产税,但与会专家均一致认为推出房产税一定要慎重,要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制度设计,避免造成税收成本推动型的新一轮房价上涨。史晋川认为,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土地的供给,房产税作为需求侧调整的政策,可以作为配套措施,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李剑阁指出,要注意房产税推出对百姓生活和产业发展造成的影响。张晓山认为,在推出房产税的过程中应该做到保障正常的住房需求,抑制投机需求。陈东琪认为,如果土地供求关系不改变、城乡市场不统一、投资渠道不通畅,房产税本身并不能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

   话题三:房地产价格的波动会不会引发大范围的金融风险?

    在中国经济高杠杆、高负债的条件下,房地产价格的波动甚至是比较明显的下跌,会不会引爆银行业的危机甚至是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对于这个问题,专家们都持比较乐观的态度,认为对于中国房地产业的整体风险和对金融体系的影响都无须过多担忧。史晋川认为,从供求关系来看,房地产行业在未来的15年仍有上升空间。李剑阁认为,中国的增长潜力还没有在改革中完全释放出来。张晓山认为,不同地区的情况有很大差异。有些地区经济不发达、人口净流出、没有就业机会,的确有可能出现房价下跌、土地金融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要发展产业,改善就业和创业环境。陈东琪指出,虽然现在没有大范围爆发房地产危机和金融危机的迹象,但是政府应该注意“治未病”,提前防范中国房地产价格的泡沫和相关的金融风险,这样才能实现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长效发展。

                                



点击次数:
上一条: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英国考文垂大学林俏元博士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