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中国金融研究院关于金融专业硕士生培养实施“岗位制”的方案

    为了进一步贯彻金融专业硕士生分类培养精神,构建开放性、兼容性的培养体系,中国金融研究院决定实施金融专硕培养“岗位制”,具体方案如下:

一、实施对象

中国金融研究院全体金融专业硕士生

二、岗位要求

根据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和我院发展重点,分设若干个岗位(具体岗位描述见后)。每位研究生需至少承担两个岗位,并完成相应岗位的要求,其研究成果将通过《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微信公众号推送、学术期刊投稿发表等多种形式进行发布和考核。

三、岗位设置

(一)校内导师岗

1. 岗位职责:研究生需根据校内第一导师的指导进行学习,开展相应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

2. 对应人员:所有在校研究生。校内第一导师名单见研究生院网站。

(二)社会导师岗

1. 岗位职责:该岗位研究生需根据社会导师的指导进行学习,开展相应研究工作。

2. 对应人员:所有在校研究生。社会导师名单见研究院网站。

(三)专职研究岗

主要针对以就业为方向的研究生,对应研究院《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评价报告》(后简称:蓝皮书)的各项研究工作。

1. 宏观研究岗

(1)岗位职责:主要对应“蓝皮书”中的宏观研究板块,需要持续追踪国内外宏观经济动态和政策,每周撰写宏观追踪报告,公开发布。

(2)对应人员:主要针对以就业为方向的研究生。以研二学生为主笔,主要负责写作;研一学生为副主笔,负责协助主笔完成报告。

2. 指标研究岗

(1)岗位职责:主要对应“蓝皮书”中的指标体系部分,需要持续追踪指标研究动态,每周撰写指标研究报告,公开发布。

(2)对应人员:同上

3. 行业研究岗

(1)岗位职责:主要对应“蓝皮书”中的行业研究部分,需要持续追踪相关行业的发展动态和政策变化,每周撰写行业研究报告,公开发布。

(2)对应人员:同上

4. 策略研究岗

(1)岗位职责:主要对应“蓝皮书”中的竞争力研究部分,需要持续追踪投资策略、量化投资的发展动态和政策变化,每周撰写策略研究报告,公开发布。

(2)对应人员:同上

(四)智库建设岗

1. 岗位职责:该岗位研究生负责每周整理研究院社会导师、兼职研究员、兼职研究教授等人的观点、文章、采访等材料,总结成文,每周通过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发布。

2. 对应人员:同上

(五)攻读博士岗

1.岗位职责:该岗位研究生可以不参与专职研究岗,在读期间主要为攻读博士做准备。

(1)在读期间需完成两篇学术论文,并投稿。

(2)每周进行一流经济和金融期刊文献梳理,完成的文献报告进行公开发布。

2.对应人员:以读博为方向的研究生。

四、考核与奖励体系

  本制度内所有岗位均与学生评奖评优挂钩。岗位职责履行是否有成效,将由对应导师根据表现给出评定等级,并最终根据等级给予对应综测奖励,计入评奖评优总分排名。



中国金融研究院

2020年6月15日


点击次数:
上一条:中国金融论坛第六十期:社群创新与智能经济
下一条:中国金融研究院Workshop之“Current research on Covid-19 and future directions in pandemic research”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