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宋海为我院讲学


11月5日上午,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宋海先生为我院做了题为“地方政府隐形债务风险”的讲座。讲座由章晓洪院长主持,我院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宋海院长由“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有多少”引出地方政府债务带来的财政金融风险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最主要的风险之一。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我国政府负债存在的问题。一是举债规模较大,负债率高;二是举债主体多样,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三是通过城投债和政府项目形成新的债务基础设施建设债务占比高。第二部分介绍了隐形负债的主要风险,包括规模风险偿债风险管理风险。第三部分介绍了化解建议。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实权,赋予地方政府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权;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体系,规范信息披露内容;三大力推动现有融资平台转型,在现有债务规模基础上,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四加强和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合作健全官员考核体系,强化监督问责

在互动环节,宋海院长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活跃热烈,本次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宋海,经济学博士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曾任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副省长。长期从事金融研究和公共管理工作,在金融、经济等领域有较大影响。已撰写经济、金融方面的学术论文及论著、译著100多篇(册),约360多万字,共获得8项全国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点击次数:
上一条:研究院分工会获校第24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七名
下一条:中国金融研究院院名石落成揭幕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