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正值中国经济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之际,“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于6月30日—7月1日在上海浦东陆家嘴举行。论坛由民建上海市委、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常委、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荣誉院长宋海,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我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副校长黄建新,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我校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章晓洪,以及证券监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著名经济学专家、600余名上市公司代表出席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以“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纷纷就此进行深入讨论与延伸,各方观点在现场碰撞出不同火花。

 

                      

                       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参会合影                              
                               

   紧扣主旋律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标配语言


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如何高质量发展是当前资本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两天的论坛分别由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宋海、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副校长黄建新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紧扣主题,在论坛上首先发表了“上市公司如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强调企业要做优核心主业,加大技术研发,强化人才激励,深化质量建设以及开展国际化布局;政府则需要加快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和法治化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财税支持体系,减税降负,同时要完善产权制度,重视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培育。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主持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作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常委宋海、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宋海主持论坛


中国证监会债券发行监管部副巡视员卢大彪随后发表“上市公司如何运用债券工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的报告,给现场嘉宾上了宝贵一课,为到现场“取经”的一些公司投融资部门人员带来满满的干货。而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发表了“从深市特点看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企业发展”的报告,阐明了把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企业发展就是支持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逻辑,用事实一扫社会的许多疑虑和误解。

中国证监会债券发行监管部副巡视员卢大彪作演讲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作演讲


论坛在一开场就强调创新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也是资本市场中评判高质量企业的标配语言,可见有关上市公司的创新升级话题,多年来,依然热度不减。


      以创新练内力  盼更良好的外部环境


企业在创新中推动自我成长与突破,是内力的表现。而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监管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则是企业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的外力因素。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律师卢文道就“建设更加良好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报告,把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提到了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律师卢文道作演讲


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教授站在另一高度,作了“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及展望”的演讲,深刻剖析了当前错综复杂的中国经济形势,认为中国经济虽然有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总体向好平稳发展的趋势没有变,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出现大起大落,2018年是在创新转型中砥砺前进的一年。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熊伟就 “如何对上市公司进行价值投资”进行了探讨,他独到的观点和思路,给与会者带来了非常大的启发和触动。


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作演讲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熊伟作演讲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就“中国上市公司的营商环境”发表了系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上市公司如何适应和改善营商环境的解决之道,这个难解之题正好戳中当下企业“痛点”,引起了不少与会嘉宾的共鸣。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作演讲


之后,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围绕“上市公司如何发展绿色金融”的主题,为上市公司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再一次紧扣新形态下上市企业应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思想。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作演讲


         多方观点畅所欲言  迸射不同火花


本次论坛嘉宾参与热情极高,除各领域学者、专家发表观点外,各监管机构、专业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代表纷纷带来各自研究成果。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管理部总监肖金锋、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波分别从监管机构和专业机构的角度就“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审核要点”、“上市公司并购与举牌过程中的相关法律问题”在论坛发表了演讲。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管理部总监肖金锋作演讲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波作演讲


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以“生命的状态”为题,生动地诠释了经营企业的思想根源和动力源泉。论坛紧扣创新主题,这也是当前上市公司面貌的真实写照。

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作演讲


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炳灶、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钢、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建兵、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钟、浙江嘉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健、天域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卫国六家上市公司结合自己企业的发展,就企业创新发展在论坛上进行了“华山论剑”,民建上海市委副主任委员汪胜洋主持并就“华山论剑”发表了精彩的评论。

上市公司高端访谈现场



《2018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发布——上市公司是创新的重要力量


创新发展已成为当今中国发展的主旋律,上市公司更是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在论坛上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时表示,创新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来源,它包含了公司治理和管理创新,技术和服务创新,产品和运用场景创新,人才使用和培养创新等。上市公司凭借资本市场的优势,已经走在了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的前列。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发布蓝皮书


据悉,该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与中国金融出版社研究出版,报告立足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大势,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各个维度指标梳理、比对、演算并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形成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这一体系可以较为全面、科学地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在其创新发展、成长质量、盈利能力等多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除了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发布外,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黄建新还代表论坛组委会颁布了本届论坛评奖结果。宁波双林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创新奖”,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公益奖” ;“科大讯飞”、“申通快递”、“中国神华”、“东方明珠”等二十二家上市公司的董秘获得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金牌董秘奖”。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黄建新主持颁奖仪式


创新奖获奖公司上台领奖


公益奖获奖公司上台领奖


金牌董秘上台领奖1


金牌董秘上台领奖2


 

金牌董秘上台领奖3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是反映中国上市公司发展现状的平台,每年举办一次。本届论坛反映出上市公司求创新、求转型、求发展的意愿和能力之强烈,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最好诠释。不少参会嘉宾也认为,此次论坛提供了宝贵的交流空间,各方论点与见解,对宏观经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中国金融研究院师生合影


点击次数:
上一条:我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报到
下一条:中国金融研究院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