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文礼老师受邀华中科技大学作学术讲座

11月16日下午,我院教师黄文礼博士应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邀请,为华科学子作题为“网贷危机产生的微观机理及其风险缓释”的学术讲座。讲座开始前,黄文礼博士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代表学院向黄文礼博士颁发了聘书。

黄文礼博士以网贷行业为考察对象,重点介绍了网贷行业最近几年发展的整体表现。从平台分布来看,当前网贷平台主要分布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经济发达地区,主要原因是这些地域资本市场发达、人才密集,从而为这些平台发展提供了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先进技术的可能性。黄博士重点分析了2015年和2018年网贷行业出现的两次风波,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两次风波的特征、成因和表现形式等均有较大差异。简单来讲,2015年的网贷风波,是行业无序扩张带来的结果,而2018年的网贷风波是平台顺应金融风险控制,实现行业长期有序发展所进行的调整。基于两次风波产生的原因,他认为要规范网贷发展,监管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将线上监管与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利用技术手段提高网络监管效率。

本次讲座是“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第二十二期,“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湖北省银行业协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组织的一项大型学术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一流的金融理论研究和实务专才,讲授和介绍国内外当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热点领域和重大理论前沿发展,进一步加深社会金融从业人员及在校师生对金融领域前沿发展的了解和对现代金融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认识。


点击次数:
上一条: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副总裁蔡晓非来我院做专题报告
下一条:中国金融研究院开展“寻初心、铭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